聯絡我們
專業團隊
Analysis

專業分析

室內設計與裝修施工

我的房子裝修需要請室內設計師設計、裝修公司施工嗎?

 

這個問題,就好像吃飯。自己煮的飯不見得難吃,但就是只能煮出家常菜,除非你是廚師。所以,你當然可以自己煮,也可以去買自助餐或者上餐廳。裝修也是一樣,你也可以DIY,不找設計師,直接找工班來施工。把你要的功能、樣子講給工班聽,由他做給你;或者請室內設計師設計,然後請裝修公司來施工。

 

但是,除非你家是透天厝,房子怎麼弄、弄壞了,也沒人理你、向你抗議。否則,如果你DIY,一不小心可能損害到天花板、地板或分戶牆,得要賠償鄰居,這就不是飯煮的不好頂多自己吃或倒掉那麼簡單。其次,室內設計需要考慮的面向很多,美感、使用的空間尺度、材料的選用、安全,施工順序、工法等,都必須要專業人士才能面面俱到。如果你覺得專業人士都不見得面面俱到,不專業的你又怎麼會覺得你比專業還面面俱到?

 

美感很主觀,室內設計師設計的會不會比你自己設計的來的漂亮,我們不討論。但是沒有施工經驗的你,通常比有經驗的裝修公司需要更久的工期;又或者因為你沒有施工的經驗,所以施工順序、工法錯了,導致已施作的工項必須打掉重做。工期比較久表示你不能盡早使用、收益房子,會有無形的損失;打掉重做不但有工料的損失,也有因工期延長而不能使用收益房子的損失。

 

建築師需要通過專門職業技術人員高考。室內設計師雖然不像建築師需通過高考,但室內設計師得通過勞動部舉辦的「室內設計技術士」考試,也算是專業技術人員。而裝修公司必須聘請通過勞動部舉辦的「室內裝修管理技術士」考試的人員,「室內裝修管理技術士」也是專業技術人員。國家對於這些人員都有一定的管理手續,由這些人來設計或施工,對於建築物和你的居住安全,比較有保障。

 

所以,如果你要室內裝修時,建議還是交給建築師或室內設計師和裝修公司來辦理。不僅安全有保障,設計、施作出來的居住環境也會比較有品味、美觀,不但可以省下時間跟避免多花冤枉錢,還能住的比較舒適。

回上一頁
Related Analyses

相關分析

談「室內裝修」和「室內裝潢」的不同
室內設計與裝修施工
談「室內裝修」和「室內裝潢」的不同
如果你有一筆裝修預算,也決定找人來處理,這時候就得注意「裝潢」和「裝修」有什麼不同,因為這在法律上可是大大的不同,就連法院也未必知道其中的區別,把裝修和裝潢混用。
閱讀更多
我的房子裝修需要請室內設計師設計、裝修公司施工嗎?
室內設計與裝修施工
我的房子裝修需要請室內設計師設計、裝修公司施工嗎?
目前市面上有很多室內設計的軟體,簡單易學;也有教你如何裝修DIY的書,那麼室內設計、裝修是不是可以自己來呢?
閱讀更多
我的房子裝修需要申請室內裝修許可嗎
室內設計與裝修施工
我的房子裝修需要申請室內裝修許可嗎
談房子裝修是否要申請裝修許可前,先說明為什麼要申請裝修許可。其實原因很簡單,就是為了保護大家的生命財產安全。因為有部分裝修公司擅自拆除房屋的結構牆、柱或採用易燃的建材,危害住戶的生命安全,所以藉由室內裝修審查的程序,保障住戶的安全。
閱讀更多